跳到主要內容

兒童發展與輔導──12心理與教育測驗

繪本──《我是小孩,我有權利》來和孩子談人權吧!





📚上週在圖書館借了這本新書。一直以來都想和孩子談人權,就從這本書開始吧!
翻開《我是小孩,我有權利》前,我們試著界定權力與權利的不同。
(白話一點可以參考均一的【補充澄清】權力與權利的不同)

這本書主要談兒童權利,書裡另外附了一本兒童權利公約手冊。
課程的一開始,我向孩子們解釋:「因兒童意見經常被忽視,且沒有投票權而無法參與政策制定,所以聯合國在國際人權公約之外,訂定了《兒童權利公約》來保障兒童。台灣也是締約國之一唷!」
了解更多關於CRC
兒童少年權益網
兒童權利公約CRC宣導動畫系列

我問孩子:「想想看,你們擁有什麼權利呢?」
「好像沒有。」
「有啦!但是只有兒童節的時候才有。」
「生病的時候也有吧!」
孩子們回答。猜測他們大概是朝「特權」的方向想了。
「如果兒童不知道自己擁有什麼權利,就可能不知道如何尊重、保護、照顧自己。相對地,如果大人不知道小孩擁有什麼權利,也可能做出損害你們權利的事情。」我擔憂地說。

圍成一圈,我們輪流唸出繪本的內容。簡單的句子,讓在座的二年級、五年級孩子都讀得懂。內容關於食衣住行、受教權、生存權……,更強調不同種族、不同性別......都應享有平等權利。薄薄的一本書,可以討論的議題超級多。
閱讀後的討論時間,有別於一開始的毫無頭緒,孩子赫然發現自己享有許多權利。例如書中提到讓兒童遠離戰爭的槍林彈雨,其實是因為我們很安全,所以才沒發現自己正享有這項權利。
我們一一反思書中的權利是否已體現在生活中。真實的生活經驗中,是否真的免於暴力、能夠呼吸乾淨的空氣?孩子的反饋當然不若書中期待的樂觀,但「看見不足」也是我期待這堂課能帶來的。
我們都很喜歡書末提到的:
「我有權利盡情自由的表達我的想法,說出我心裡真正想說的話,就算爸爸會不高興;我有權利表達我的感受,就算媽媽會不開心。」
「我認同。但真的表達的話,可能被罵或被打。」孩子苦惱地說。
我點了點頭,能理解他的無奈。權利往往需要權力來保障,權利卻也時常受權力壓迫。無論小孩或大人,我們都有該學習的功課、有進步的空間。
如盧梭所說:「人是生而自由的,但卻無往不在枷鎖之中」生而為人,我們都努力著。

喜歡這本書到有點想自己買一本。文字簡單溫暖、插圖繽紛,還附了手冊和學習單。下禮拜我們將從《兒童權利公約》裡選幾條權利畫成一幅畫,好期待。推薦這本書給對人權教育有興趣的大人與小孩:)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兒童發展與輔導──2重要學派理論介紹

第二章 重要學派理論介紹  重點筆記、心智圖 主要架構 心理分析學派   ( 心理學第2勢力) 佛洛伊德:心理分析論 艾瑞克森:心理社會發展論 行為學派 ( 心理學第1勢力) 華生(行為主義之父):學習論 巴夫洛夫:古典制約論 斯金納:操作制約論 桑代克:嘗試錯誤論 班杜拉:社會學習論 認知心理學派 皮亞傑:認知發展論 維果茨基:社會建構論 布魯納:表徵系統論 人本學派   ( 心理學第3勢力) 馬斯洛:需求層次論 羅傑斯:當事人中心療法 生態系統論 布朗芬布倫納:生態系統論 重要學派理論比較 佛洛伊德:人格結構 佛洛伊德:意識/前意識/潛意識 示意圖 佛洛伊德:意識/前意識/潛意識 說明 佛洛伊德:人格發展 艾瑞克森:心理社會發展理論 佛洛伊德:精神分析論VS艾瑞克森:心理社會發展論 增強物的種類 增強理論分類1(無論正或負增強,皆是行為頻率增加) 增強理論分類2 巴夫洛夫:古典制約VS斯金納:操作制約 班杜拉的學習三元論 皮亞傑的認知理論(平衡/失衡) 皮亞傑:認知發展論 布魯納:表徵系統論 皮亞傑:個人建構主義VS維果茨基:社會建構主義 馬斯洛:需求層次論 布朗芬布倫納:生態系統論 解釋名詞 戀母情結:男童愛戀母親,怕被父親發現而產生閹割恐懼,並轉向認同父親,發展男性性別角色觀念。(發生在性器期) 戀父情結:女童愛戀父親,因發現自己沒有陰莖而怨恨母親,對父親產生陰莖妒羨。(發生在性器期) 固著:需求被限制或過度滿足,造成遲滯現象而阻礙發展,致使人格受影響。 潛意識:個體不自覺的內在思考活動,受意識控制與壓抑而潛藏。 消弱:制約情成後,單獨只給CS(鈴聲)不給UCS(食物),個體出現CR(流口水)的程度會減弱。 類化:制約形成後,類似的刺激(電子鈴聲)也能誘發相同反應(流口水)。 後效強化:當個體的自發性反應帶來正向反應,該行為會被強化。 懲罰:某行為出現後給予嫌惡的刺激物以抑制行為出現。 增強作用:影響S-R

遊戲融入教學──用「賓果」來複習期中考!

接近期中考,進度也上得差不多了。 「針對要靠記憶的知識,有沒有更有趣的學習方式?」這幾天都在想這個問題。 掙扎了一陣子,一方面想兼顧學習動機和趣味性,又擔心遊戲形式會影響秩序及忽略低學業成就的孩子。幸好在網路上找到了大甲國中黃馥鵑老師設計的 賓果遊戲 ,覺得除了適合用在「預習」,放在小學階段拿來「複習」也可以。遊戲方式稍微修改一下,出了25題本次自然科考試範圍題給孩子玩玩看。(這個遊戲也能應用在其他科目上唷!) 階段:國小 科目:自然與生活科技 複習範圍:四上月亮、水生生物的世界 教學流程如下 1.一組一張賓果單,共25格。圓圈先隨機填入數字(1~25),方格填答案。 2.教師依序展示25道題目,PPT設定切換投影片時間為5秒、3秒、1秒三種版本輪播,教師視必要重複播放。 3.可翻課本,學生需小聲討論、團結分工(視力好的看題、自然強的解題、擅檢索的查課本、寫字快的填答...)。 4.完成填答後桌面清空,僅留一支螢光筆和賓果單。 5.各組輪流選數字(題號),教師揭示答案。答對的圈起來,錯的則不做畫記。 6.最先連成5條線(或最多條線)的組別即為賓果贏家。 連三個班執行下來,發現幾乎每個孩子都很投入在活動中,尤其播映題目時,連眼睛都不敢眨一下😂。時間限制形成了小組間競爭的壓力,所以孩子們都很配合地分工合作,即使是自然科較弱的孩子很積極在翻課本找答案。 而秩序也比想像中好,可能是怕被別組聽到答案,大多能小小聲討論。此外,賓果遊戲有部分關涉運氣,所以不會有小組總是獨霸贏家。 缺點是為了追求速度和準度,題目長度和深度較受限、多是聚斂性問題。若想複習高層次、複雜一點的題目,需再針對遊戲規則做調整。但總結來說,孩子們和我都很喜歡這次的活動,有玩到、有學到! ❤ ❤ ❤ 附件區 ❤ ❤ ❤ 教師賓果題目PPT檔 學生賓果單PPT檔